Wednesday, April 05, 2006

音樂──周華健“兩人”簡樸回歸

記得與阿Liu到卡拉OK慶祝生日,唱完了一輪最新的歌曲後,我們便挑了一些我倆認為是已“消失”的台灣歌星。因為九十年代曾有一陣子,台灣歌星在香港炙手可熱,流行程度與香港歌曲不遑多讓,甚至還比香港的受歡迎。在眾多不幸的名單當中,周華健是其中一人,我們選唱了他的“花心”,我們還說他當年(約十幾年前)的確很紅,我們倆人也曾經喜歡過他……說得像他已退出了樂壇似的……

怎知半個月後,我手上竟然有周華健的最新專輯,名為“雨人”。在最近的娛樂新聞知悉,他的專輯在亞洲已有八十萬銷量,真是可喜可賀!而華健這張專輯中,標榜他已有三十三個月沒有推出專輯,他已出道了二十年,這張是他的第二十九張專輯,可說是大耍感情牌。而碟內更附送了他二十九張專輯的封面,歌迷大可將自己擁有他的CD全部放在這一個CD盒內。這個意念與譚詠麟早前推出的“歌者戀曲濃情三十年演唱會DVD”差不多,不過譚送的是他三十年來開過演唱會的海報變成Post Card。巨星閃亮了一輪後,雖然已過高峰,但在眾歌迷的心中是有一定位置,一起度過歲月是永不能磨滅的回憶!

說回這一張“雨人”,貫徹華健簡單、易聽的風格,而且歌詞亦滲透著他樂觀、專一的形象,就像他的封面一樣的簡潔──全白色背景,拿起結他向你細唱他的故事。在選曲次序值得一讚,“Time”及“雨人”都是典型華健式情歌,易聽舒服,使人願意接著聽下去。雖然封面介紹主打歌“雨人”是“2006愛相隨”,但我覺得“愛情路”的感覺更似“愛相隨”,而全碟我最愛是“Wake up”,歌詞生活化得有意象,“給我一杯Espresso的咖啡 Wake up我的世界 心中浮現一片藍藍的天……三百六十五天 花開等待被發現…….三百六十五天 晴天陰天下雨天 給你我的呵護 天天”,配合華健式的唱腔,舒服、動聽!

專輯收錄了兩首bonus歌曲,一首是“雨人”的廣東話版“言之尚早”,可見華健亦未完全忘記香港或廣東一帶的歌迷。不過,最後的一首“江湖說”(2006“神鵰俠侶”片尾主題曲)真不敢恭維,一貫老土的電視主題曲模式,風格與整張專輯背道而馳,破壞了整張唱片的完整,建議大家在聽時最好Skip這首歌。

推薦歌曲:“Time”、“雨人”、“愛情路”、“Wake up”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過去曾煇煌的歌手,總叫人期待
除了因為同情分
也因為從歌曲裡 總找到自己過去的回憶
記得當年一首又一首的經典歌曲
在朋友聚會的k房裡
是如何「搶咪」...
另外..幸好雨人沒令我失望
歌曲裡洋溢的幸福氣息
對生活和愛情的睿智和成熟
是一堆要生要死 要麼就愛 要麼就咒罵的情歌
是一股清泉

moe said...

很同意你的說法啊!今日的流行歌,日後有些會變成垃圾,也有些會變成經典,但無論如何,自己喜歡過的流行歌,以後便成為了自己的一種回憶!

Anonymous said...

今日的流行歌,日後有些會變成垃圾
這真叫人無奈
但日係聽回這些流行歌
又會叫人回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