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音樂──喜歡王菲的率真

“IFPI”剛宣布去年的唱片銷量大獎,古巨基及容祖兒分別成為大贏家,沒有什麼驚喜,但眼前一亮的是已差不多三年沒有出過任何專輯的王菲,連獲三個獎,分別是“十大銷量廣東大碟”、“十大銷量國語大碟”及“十大銷量本地歌手”,可見香港人是如此的喜歡她,但同時亦可見香港樂壇是如此可悲!一個完全沒有新專輯,沒有新歌,沒有任何宣傳的歌手,只是唱片公司吃老本,也可以有如斯成績,唉…….

這段新聞令我忽然有想聽王菲的衝動,便從多張王菲專輯中挑出自己最愛的來細聽,我毫不猶豫地選了九六年的“浮躁”。不經不覺,已是十年前的作品,但今天聽來仍是也是那麼的前衛:全碟風格統一,有一點迷幻的味道,歌詞全部像是道盡她個人的七上八落、自相茅盾,悲觀中帶樂觀的心情…….”喜中帶憂,暗中有光,怎麼量……美麗之下的淒涼,無常…….把希望留給失望。”(無常);“平淡無聊,一切都好,只缺煩惱(浮躁),還有“想像”、“不安”、“哪兒”及“野山坡”,索性連歌詞也沒有,只是隨心哼出一些聲音,感覺更王菲。

王菲如此吸引,對我來說,她最特別之處,是她的率真,敢愛敢恨的性格,像俗世的一道清泉。撫心自問,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為了搵兩餐,也要帶上假面具做人,可在娛樂圈裡,仍如此保存自我,實在難能可貴。現時她已處於半退出的狀態,作為歌迷,歌壇少了一位優秀的歌手,雖感到可惜,但作為一個真心喜歡她的人,就希望她終能找到自己的幸福,遠離是非之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自我要有自我的本錢!
你看她有
沒出碟三年 仍能奪三個「最」獎
有些人也曾經自我
不過...總要向現實低頭
看..不少舊人回歸...
希望王菲的自我... 能抵得於現實的考驗

moe said...

我當然明白,亦全完贊成,所以我才這麼羡幕她.但另一方面,圈中有很多人的"自我",只是他們對人的態度,但我指阿菲的自我還包括埋佢的作品,即個人風格,香港很多歌手或演員都欠缺這點

Anonymous said...

有那個artist不自我,不自戀....

moe said...

隨波逐流多得是,自戀不等如自我.
我所說的自我,是對自己的一種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