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音樂──還未找到自己方向的張敬軒“春.夏.秋.冬”

翻看資料,原來張敬軒在2000年已出道,之前從未真正聽過他完整的一張專輯,只不過在收音機間中聽過他一、兩首單曲,感覺是唱得不錯,但未見突出。

今次終真真正正聽了他最新的專輯──“春.夏.秋.冬”,第一首歌“過雲雨”相當不俗,調子輕柔,配合歌詞,很有詩意,張亦掌握得很好,是一首叫人喜出望外的歌曲。接著的“Hurt So Bad”在電台也經常聽到,易聽舒服,都算是一首不俗的流行曲。

本來開頭的兩首歌都叫我對整張專輯充滿期望,但可惜中段開始有點力不從心,尤其是“分手前的雨點”及“雲裡的月光”這些老土極的“台式”情歌,真叫人失望,破壞了一個美好的開始。而與王苑之合唱的“隨你”,應是一個話題歌曲,只不過是與緋聞女友的合唱,以二重唱方式再重唱一次,不見得比獨唱版優勝,反而喜歡較為簡單的獨唱版本。

幸好,專輯最後一首歌“絕頂愛情”挽回了分數,帶點爵士風格的歌曲,用父子對唱方式訴說對愛情的憧憬,有點像英文歌”Father & Son”,亦令人聽得舒服!

聽完整張專輯,感到張敬軒還未找到自己的方向,其實我無論他的聲線及形象均適合走一些清新小品類型的歌曲,較他唱R&B佳。後者競爭太過激烈,前者則不是很多歌手適合。你看,林一峰也是這樣創出了他的一條康莊大路。事實上,張敬軒唱的“過雲雨”,較他早前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唱的”Blessing”,討好得多了!

推薦歌:“過雲雨”、““Hurt So Bad”及“絕頂愛情”
評分: 7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到最後一首的時候,
我才發覺張爸爸唱得比兒子好,
我想聽張爸爸唱歌多一點:P

不過事實是這樣,
張敬軒的聲音Key很低沉,
再加上他揀的歌永遠在低音中徘徊,
有點有心無力之感,縱使他的低音算不上不行,但也算不上遊刃有餘,這是我聽畢後對他聲音最大感覺。

除了《過雲雨》外,與王菀之的合唱比獨唱差得多,讓我想起【Perfect Match】裏的可怕對唱,為對唱而對唱…

moe said...

真是爸爸來的嗎?是否也是演藝人?

Anonymous said...

這該記我一功!
加雨個鍾比我啦

k_wasab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_wasabi said...

張敬軒的爸爸好像以前唱歌劇。(不太肯定)
還據聞,他爸爸之前還輕微中風,使說話沒有那麼的好,但張爸爸花了好多時間苦練咬字。

父愛真偉大。

清新小品。我相信下張廣東碟一定不會行。我感覺他不只想一峰。

Anonymous said...

對..人家來自音樂世家的

Anonymous said...

對..人家來自音樂世家的

moe said...

多謝大家的資料,我有興趣聽張爸爸的作品,那兒有得聽呢?

Anonymous said...

hins的爸爸是公務員
會拉小提琴而已

moe said...

bq
thank for your inforam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