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06

電影──從“達文西密碼”回想“Imagine”

看完小說後,一直很期待看電影版“達文西密碼”。這套萬眾期待的電影,終於上畫了,可是外間的評語竟是負面居多,但也無損我觀看的雅興,仍然一心看看這部電影,當然自動降低了要求。

看電影至博士揭盅Sophia原是耶蘇後裔的一幕 ,本來是很緊張嚴肅,但竟有觀眾無端端發笑,後來才知道這是有人大聲打呵欠的後果。難度在其他人眼中這套電影是如此的沉悶?實在令本人不域不解,因為本人覺得電影比小說更優。或許,是因為戲中人物眾多,又多歷史背景,沒有看過小說的人可能會較難明白。

較喜歡電影的原因有二:一是電影的結尾更自然,小說最後說博士與Sophia走在一起,很有落雨收柴,男女主角硬要在一起之感。二是電影更理智(或許是基於商業理由,淡化爭論的原因),加入博士兒時跌落水井差點溺斃的情節,從而說道出耶蘇是否只是平凡的人類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很多人相信耶蘇,生命因此得到支柱。本人對這個觀點十分認同。

雖然本人無宗教信仰,但很尊重每一個宗教,因為只要祂們能導人向善,已經很足夠,儘管我未必認同祂們的一切。可悲是,人往往將每個宗教(邪教例外)為善的精神忘記,為了一些名譽,為了強迫別人認同,引發起各種的紛爭,甚至不惜塗炭生靈。若真是有神,只要是好的神,我想也不願見到大家為了祂而白白犧牲!

真金不怕洪爐火,大家也不必為一本小說或電影而生氣。小說及電影一向是夢工場,是天馬行空的地方,難道我們會為了人不會飛,而讉責漫畫或小說教壞人。請不要扼殺創作別人空間!硬要人與你的信仰思想一致,這和獨裁者沒有異樣。

一向較嚮往大同世界,如John Lennon的“Imagine”一曲,老土些說句,請大家留心,甚至要咀嚼歌詞。

評分:82

Imagine John Lennon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Imagine no posses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似好深奧

moe said...

道理其實很簡單,即係冇分被此,沒有階級,宗教及膚身的界限

細拉 said...

歡迎妳的瀏覽及留言。有空請隨時過黎坐一坐。

一年前,教會內的少年人已經傳閱﹝完﹞達文西密碼,我有點兒 out,還未讀過原著,希望有時間讀一讀。

Anonymous said...

今日睇左,
好難睇,其實我入場主要為女主角....

可能我對聖經內容一d 研究都冇,成個故事even 我冇睇小說,除左當中d 拆解成份,我都大概估到個flow 係點,最慘係呢套戲個劇情走勢好似無線d 劇集,真係好似treasure hunt 咁,太多時間巧合得太勁,而又有太多時間畀我去諗d 犯駁位…佢講哂d 解出來我又唔覺得有d 咩震撼,我只佩服原作者可以從da vinci 的一幅畫扭到個故仔,同埋都佩服佢可以咁樣來利用呢d background...

最後個結局更加令我覺得係咪完架啦?我覺得有d....:(

以後都係係唔好睇d A級製作,
除左King Kong 果d 保証你唔會悶啦。

moe said...

太理智唔應該睇電影,電影是夢工場,給人天馬行空

Anonymous said...

不是太理智的關係,
是根本呢套戲唔好睇。

劇力極度鬆散,根本就是treasure hunt 的故事,不斷開估開估,問題在我一d 緊張都冇。

我個人覺得真係幾爛。
尤其用POV SHOT 影住sir lee 同佢手下傾計果幕,真係極老套。

Anonymous said...

剩張POSTER已經好唔掂啦!完全無MOOD睇呀。

moe said...

是不是tom hanks的大頭相不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