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投名狀」的沉重;「蜜蜂電影」的輕鬆



這個聖誕假期裡,看了兩齣截然不同的電影--「投名狀」及「蜜蜂電影」.

先說「投名狀」.看這齣電影,是因為欣賞導演陳可辛.他的前作「甜蜜蜜」及「如果愛」,我均很喜歡,尤其是前者拍出了緣份及宿命的無奈,更是我最鍾愛的本地作品之一.而這兩齣戲均是愛情片種,今次「投名狀」是一齣史詩式的巨鑄,想不到陳也可拍得心應手,戰爭場面拍得甚為真實,令我想起了「雷霆救兵」,水準媲美荷里活大片.

故事的內容,大意是由一位失意的「死剩種」將軍龐青雲為主桿,在最倒楣的時候遇上了兩位土匪首領--趙二虎及姜午陽,龐因英勇善戰成為他門的結拜大哥.兄弟看似同心,但最後也經不起女人及功名的引誘,導致三人的關係決裂,甚至互相殘殺.老實說,這部片是拍得不錯,但自己卻不喜歡故事內容,也不喜歡結局有點公式化.尤其討厭龐這個角色,見利/色忘義,做事雙重標準.不過,現實卻有很多這類人吧!

相反,另一齣「蜜蜂故事」則是輕鬆的卡通片,笑料可說是豐富.故事反映了革新末必一定是好事,反而亂了正常的自然定律,可能是想說給小朋友聽不要搗蛋吧!沒有太大的驚喜,但總沒有令人失望吧!

評分:

投名狀--82分
蜜蜂電影--74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麼蝴蝶飛呢?杜琪峰好像沒拍過這類題目的電影吧,
拍得不錯,不亂,算有條理,亦能帶出信息,不難看,不明解觀眾為何覺得難看,難道只有刺激和美畫面才能吸引人嗎?平淡自然的鏡頭,沒有刻意的造作,叫人看得舒服

moe said...

還未有時間寫蝴蝶飛,同意你的說法

Anonymous said...

快d寫啦,加油,真係可以做兼職影評人喎,不如試下投稿

moe said...

thank for your appreciation

Anonymous said...

2月11號我便考完試,趁新年假完結前,想搞一次行山,有沒有興趣參加?可以就預留時間,地點待定,要看大家的意願,一是行元荃古道,二時西貢赤徑至大浪灣,第二成數較高.

moe said...

ok,你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