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6月3日 冰川一日遊



早在香港已在網上訂位,參加冰川一日遊.我們將乘坐輪船遊冰川,八時出發,所以七時便從酒店出發.由酒店到碼頭的步行的距離只須約二十分鐘,還有一點兒空檔,可以在途中稍作停頓拍照.貝爾根雖是挪威的第二大城市,但毫不像我們心目中的”城市”模樣,以我的”標準”,說它是”小鎮”更恰如其份.今日的天氣很好,陽光一早已展示它燦爛的笑容,所以一路上都很舒服!


我們參加的"Fjord Fylesboatane",是挪威最具歷史及規模的輪船服務,由1858年已開始營業,殊不簡單.該公司提供數十種不同的遊覽路線,我們一心遊冰川,便選擇了Fjaerland峽灣冰川遊(Tour 11),每位費用為挪威幣1,078元.我們首先登上是一條約估計約坐二百多人的渡輪,從卑爾根向北出發,於眾多的島嶼中穿梭後,進入了世界最長(204公里)的峽灣--松恩峽灣(Sognefjord),再直達Balestrand村.


我和大文上船後,一直向工作人員詢問有關繳交船費的事宜,但工作人員屢次說負責收錢的同事不在,叫我們不要心急,他們自然會向我們收錢,但船隻差不多到達Balestrand,要下船的時候,還是沒有人收費.於是大文又再次詢問.今次終於找到了負責人,正當大文抑手叫我付錢時,那位人兄說船將泊岸,不收我們錢了,叫我們轉乘快船到Fjaerland時才繳費.

船駁船,我們轉乘了一架體積較小的快船,這次開船不久便可付款,每位的收費是挪威幣450元,包括這程來回船費及參觀挪威冰川博物館(Norwegian Glacier Museum)的入場費用.

我走上了甲板,欣賞Fjaerlandjord峽灣兩岸的怡人景色.這正是中正十二時多,太陽在天空的正中位置射下來,猛烈得很.但是陽光卻十分溫暖,幑風偶爾吹來,更有一點點涼快.一向從不晒太陽的我,也忍不住在甲板上一邊親親太陽伯伯,一邊欣賞風景.

這程船的行程較短,只花了一小時十五分鐘,便到了Fjaerland,再乘五分鐘旅遊巴參觀挪威冰川博物館.在一片”荒地”中,這坐博物館就如萬綠松中一點紅,很突出.博物館的設備很簡單,面積也不大,以簡單的遊戲及設備讓人認識冰川,而那一個三面屏幕的”電影”,介紹四位探險家征服冰川的過程,更貼切應說是紀錄片.雖然沒有什麼特技,但三屏幕拍出來的冰川很立體,令人猶如置身現場,必看!我們在博物館的餐廳吃午餐,我吃的朱古力蛋糕太甜了,而兩老點的傳統挪威夾餅(頗像我們在香港街邊吃的那種)就美味得多!

參觀了博物館,再坐五分鐘車,終於到了今天的”戲玉”,抵達了全歐洲面積最大的冰川Jostedalsbreen,其中的分支 Boyabreen,近距離欣賞冰川.用肉眼,實在難分辨冰川及雪山,冰川實際是長年累積的冰,由於地心吸力的緣故向山下滑,速度十分緩慢,實在看不出移動.但這不要緊,難得到了歐洲最大的冰川,而且風景美麗,心情一樣興奮!本以為到冰川猶如上雪山一般寒泠,特別加衣,但今日陽光普照,加上只是在地面看 ,熱得把衣服一件又一件脫下.

大約逗留了半小時,便要離開,沿路回程.雖然真正參觀博物館加冰川的時間不足一個半小時,其餘均花在交通上,但親眼看見冰川,也是值的得,回到貝爾根,已接近晚上九時.還有,當我購買回程船票由Balestrand回貝爾根時,發現他們真的沒有收取我去程的船費,只收了挪威幣440元.換句話說,全程費用890元,比原價節省了188元,不單補貼了昨天遺失了的100元,還有餘額,算起來我也屬幸運!

回到貝爾根,再次光顧麥當奴,吃完雖已是十時,但天仍是亮,爭取時間再遊這兒的教堂,在門口拍照,然後便回酒店休息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問如何在挪威遊jostedalsbreen???
可否介紹一下當中的交通資料????

小妹與同學想搞挪威生態遊, 但發現好難搵資料.. 發現遊記..
所以想請教請教~

可以聯絡小妹嗎?
hyc02200@hotmail.com
阿齊

moe said...

差唔多兩年先睇到你呢個comment,相信你一早已玩完返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