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每當變幻時vs女人本色vs新難兄難弟

香港於七月份慶祝回歸十年,那時有三齣電影也標榜這題材,分別為”老港正傳”、”每當變幻時”及”女人本色”.在電影上映期間,我只看過”每當變幻時”.其實當時根本無意看這齣電影,但剛巧遇著整座大廈停電三天的悲劇,為了消磨時間,要夜歸家,迫於無奈選了這齣戲來消磨時間.

可能是沒有期望,”每當變幻時”給了我很大的驚喜,因為拍得蠻不錯,尤其女主角楊千嬅扮演的阿妙對事業及愛情均有憧憬及目標,但在現實卻又是另一回時,她的內心爭扎觸動了大部分女士的心.片中這種感覺掌握得很好,她和漁佬陳奕迅一段介乎友誼與愛情之間的感情,對他欲拒還迎的矛盾,令人很感動.結果當楊發現最愛是陳,但陳已經結婚生子,那種唏噓,現實得很.

導演羅永昌是拍攝女人戲的高手,繼上齣作品”天生一對”後,這齣更能細緻地拍出女人心事.影片雖已香港回歸十年作背景,但只是襯托阿妙在這十年的經歷,主線是在女主角的心路歷程發展.

而最近我看了”女人本色”的vcd,就剛好相反.這齣戲以香港十年為主線,女主角梁詠琪的經歷是為配合這十年社會景象而設計,所以她的經歷相當坎坷--她的丈夫因負資產欠下巨債,要老婆為他承擔,還撞車去逝;兒子患沙士而死,連青梅竹馬暗戀她的鄭嘉穎,也以醫生的身份在這場戰役中殉職.後來,由於經濟多年不景,她要為公司開刀減薪裁員,最後因迴響太大,被剛剛開始新戀情的同事出賣被炒.十年最慘的事情都發生在她的身上!最後梁當然憑不屈不撓的性格,在事業上再開創一番新天地,成為上司公司的主席.

這套電影令人失笑,人物性格描述欠奉,冇血有肉,經歷因為時代而設計,人物的衣著打扮沒有因時間而轉變.最可笑是李克勤最後以一間大集團的ceo出現,竟然是一頭金毛,較很多電視劇還兒戲!

最近再看一遍的”新難兄難弟”,可印證要反映時代並不須如紀錄片般拍攝.戲中父子因生長時代文化不同,引起種種矛盾,父有舊社會”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而兒子在以利為圖的現今社會成長,自然覺得老父憨居.但一次時空的轉移,兒子親身回到過去,被當時鄰居守望相助,老父我為人人的精神感染.戲中人物性格鮮明,以輕鬆的手法拍出兩代因文化差異、時代價值觀不同所產生的代溝.雖然我已看過數次,但再看仍覺好看!

評分:
每當變幻時--80分

女人本色--59分

新難兄難弟--81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