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北京公幹的第一天:十四年的改變!

當我知道公司委派我到北京公幹,心裡真是開心極了!因為之前早已打算重遊北京兼觀看殘奧,今次可因利成便,了結看奧運的心願,自覺是一粒幸運星!
  
九月八日,星期一,晨早七時廿分便到了香港機場,準備乘搭九時飛機.飛機雖延遲了半個鐘頭才起飛,但仍能準時十二時半到達.上次到北京,已是十四年前的事,所謂十年人事近番新,一個地方,轉變更可以是翻天動地的.今次看見的北京,已不再是我學生時代觀光時的純粹古都,今天的她已是一個新掘起的國際大都會.

到達了酒店已下午二時.今次我們住的酒店是王府井半島酒店,外面雖然有點殘舊,但不失為一間五星級酒店,有多間名店林立,房內的設施也是一流,還有一部四十二吋的Plamas,不錯!休息了半小時,由於一早安排了到”古建築物博物館”,館長也會出來接見我們,所以午飯也沒有得吃,便要參觀博物館了!

館子位於天壇附近,是以前皇帝的春宮,於春天用來祭祀的地方,現今成為博物館,講述中國古代建築學.老實說,裡面的展館有點簡陋,沒有足夠的燈光,有點灰暗暗的,比起其他博物館,較相形見拙.幸好,館長的熱情解釋,讓我們知道了一些冷知識,如中國的農神的炎帝,是半牛牛人,都蠻有趣!

之後,我們又乘搭的士到了一個商場,叫做”新光天地”.這時已是四時多,我們急不及待到了地下層的FOOD COURT填肚.由於這是一間高級商場,我們吃得雖是快餐,但價錢不見得便宜,單是一杯普通的飲品已是人民幣十元,咖啡更貴,誠惠人民幣十八元,較我上次來的時候,物價至少飈升了幾倍!

我們到訪商場的任務是考察,我被委派的任務是鑽研商場的裝飾.我們要四十五分鐘內,考察兩所高級商場--除”新光天地”外,還有”華貿廣場”.兩間廣場的面積甚大,要全部走遍豈止四十五鐘,所以我們如走馬燈般一走了一個圈,連細看一間商場的時間也沒有!

走過了兩間商場後,接著又乘的士到另一間商場--” 世貿天階”.一踏出的士,實在令我震撼, 一塊 250 米長、30 米寬的巨 LED 螢幕就在我的頭頂上,而且畫面質甚佳,顏色絢爛.它播放著海底的影像,真得十分傳神!它的一句口號:”全北京,向上看”,我想他是成功的!可惜外表吸引,內裡卻有一點不足,尤其是我們負責主力探視的北街,有不少”吉”舖,而且貼在吉舖的圍板貼紙有些東歪西倒,實有失高級商場的風範!在等待其他同事集合的時間,剛遇著商場在這天幕播放約十分鐘的短片,有聲音配合,更覺厲害!

疲累了大半天,終於到吃晚飯的時候!今次到了以食店聞名的簋街龍頭店--”花家怡園”.在接待的地方,已掛滿了眾多名人光顧的照片,包括梅艷芳、周潤發、姜文和張藝謀.這裡更養了一隻懂說話的了哥,店子還有告示寫了忚懂說的說話,其中還包括一首歌,我連忙向牠說了一句:”恭喜發財”,果真,牠真的跟著我重覆說一次,這了哥確實了不起,也證明了我的普通話發音正確呀!哈哈!

這裡每晚八時至九時有表演,當我們正式被安排座位時,已經表演完畢了.餐廳是古色古香的,由四合院改建而成,為慶祝奧運,庭院掛滿了在京奧奪得五十一面金牌健兒的大掛佈,updated得很.最重要的,餐廳的食物水準真的不錯,其中招牌菜霸王雞及香辣魚蝦蟹更值得推介.最後,大家都抱著肚子離開.

已十時多,行程還未結束,我們繼續出發到什刹海酒吧街,見識被稱為現時北京最潮的地方!酒吧街的外圍與”潮”是兩個極端,有一大群年青人在集體跳舞,看來是強身健體為目標,很健康,也有人用毛巾及水在地面上寫大字,中國化得很!入到酒吧外,雖仍是古中國的建築,但全是西式的酒吧、酒廊,甚至夜店....沒有正式踏入這些店子,沿路逛也感受到這五光十色的生活,我們的祖國真是改變了!

十一時多了,拖著疲憊的身軀回酒店,結束了三分之一的行程!




8 comments:

Laven said...

我剛剛無意中看到你得blog 好不容易看到了中文哈哈 你說北京物價漲了?的確長了不少 但是我覺得你可能踫到的都是比較貴的地方吧 北京還有更多更多的地方吃東西很便宜逛街也很便宜的~呵呵~你吃沒吃簋街的麻辣小龍蝦?我出國前剛剛吃過一次 現在又饞了~~

moe said...

沒有呀?我想很好吃的,因為十分啫辣,希望下次有機會試試!

Laven said...

我在國外讀大學 所以我那個blog是英語課的作業 每週一篇日記 必須要用英文 所以只能用英文寫~

HOHOHO~希望你在北京玩得愉快~
公事一切順利~

moe said...

果然新一北京人,努力讀書!

中堅分子 said...

你係水族館還是大商場裏面, 匪夷所思

moe said...

我都覺得好勁,得閒去吓

Anonymous said...

希望再去一趟

moe said...

其實北京真係值得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