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遊記──土耳奇的第七天:漂雪回到伊斯坦堡

11月3日 (星期五)

今天的天氣忽然轉冷,據說比昨天的溫度低了十多度。七時開始漫長的車程,再次朝著起點伊斯坦堡出發,首先是人連旅遊巴乘坐渡輪,橫過跨過瑪爾拉海及愛琴海之間的海峽──“達達尼海峽”。

在渡輪上下車的時候,雖然做足了禦寒措施,但當冰冷的風迎面撲來,吹得連心也寒了,好不容易才走到船艙內。為了拍照留念,鼓氣勇氣再次走到船艙外,強風加上微雨實在令人吃不消,拍了兩張照後便怱怱走回船艙內。一小時的船程相比過往幾日漫出之車程,很快就結束。上車時,發覺雨點已變成了薄薄的雪花,天落下來的是雪呀!

白雪為大地灑上一層薄薄的糖霜
沿途上,雪漸漸變大,由肉眼難辨是雨是雪的小雪花,轉眼已變成了一粒粒清晰可見的白雪。這是我平生第二次看見下雪,第一次是在三年前的俄羅斯旅行。車子上山,積雪的深度亦越來越厚,似乎山上昨天已開始下雪。白皚皚的雪蓋在山上、地下、樹木及屋頂……如為它們灑上一層薄薄的糖霜,妙極的天然景色!

然而,雪景雖漂亮,但當我要下車如廁時,卻令我狼狽萬分。首先,我穿了兩件外套加頸巾,在我估計達氣溫低至零下幾度的情形下,實在難以匹敵。二來,我腳下穿的也是薄薄的一雙波鞋,而且是透風的,一踏在雪上,便很易入水,雙腳頓時濕透,在冰冷的天氣下,實在難受!

經過一個上晝的車程,終於回到伊斯坦堡,並展開緊湊的半天城市遊,要拖在濕透的鞋子在冰冷的天氣下走動,苦不堪言。今年第一個遊點是“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它比第一天遊的”杜瑪伯爵水晶皇宮”豐富得多得。

“托卡比皇宮”值得一遊
這裡不單只是皇宮,也變成一個博物館,舉行有很多不同的展覽,其中最多人爭相觀看的是寶物展。館內收藏了很多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寶物,包括由各地送來的貢品,其中最深刻是世上最大粒的鑽石和一把鑲滿寶石的匕首,實在耀眼生輝,一向對寶石不太熱衷的我,也看得目瞪口呆。不過,這裡的一個放中國瓷器的展覽,卻不敢恭維,瓷器的圖案奇怪,竟有兔子出現,大部分的手工也不甚精細,真令我懷疑這是中國輸出的次貨!

其實,托卡比皇宮只毗鄰於第一天遊覽的藍廟及聖蘇菲亞教堂,因為第一天拍的菲林走了光,所以在皇宫的門口怱怱拍回這兩個遊點的相片,好讓對它們對下一點點印記。

接下來的是購物時間,到稱有三千多間商店的大市集購物。導遊說,這裡的東西不便宜,不過作為遊客,就必須一遊。大市集已有五百年歷史,大部分可用作手信的東西早已在其他地方見過,但價錢尚可以,不見得比其他旅遊點貴。因為只有一小時的時間,急忙補倉買手信。這裡的通道很相似,我想單是找回集合的地點,也用了我四分之一以上的時間。

不專業導遊惹來一肚氣

大市集加藍廟一帶叫做舊區,跟著就到新區的電車路購物。本來由大市集到電車路的車程大概只須十五至二十分鐘,可惜正值下班時間,首嘗土耳奇塞車的滋味。塞車差不多花近一小時,令我寶貴的購物時間只剩下約四十五分鐘。不足一小時,怎夠我逛街?最後,雖然在Adidas 專門店看中一雙冷手套,但因售貨員動作緩慢,連累我遲到,但仍買不到。

本來想吃完買晚餐再開始購物旅程。但我問導遊可否留低購物,才自由回酒店?他竟然答我:“當然不可以!”。我聽完他的答覆,實在氣憤得很。“為什麼不可以?這是我的自由,你寫下酒店地址給我,我自行回酒店便可以。”我生氣地說。他竟然回覆我,他連酒店的地址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答案?我真的氣死了!

我寶貴的伊斯坦堡購物時間,竟然被他的一句話搞垮!一個不專業的導遊,可以令一個美滿的旅程蒙上污點!!我很討厭這個導遊呀!都是自由行好,下次有時間一定不再跟旅行團!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豈有此理
我一定叫呢個導遊
食屎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