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色.戒”道出色字頭上一把刀的真理

早於"色,戒”未上映時,梁朝偉在戲中的大膽演出已被傳媒大事喧染,當時我已認為,單這幾場床上戲,起碼已有五百萬元以上的票房保證,再加上影片於早前的威尼斯影展奪得最高榮譽--金獅獎,令這齣戲更富話題性.果然,戲片上映了七天,在港已破了千五萬元的票房紀錄.以一齣文藝片來說,實在創出了佳績.

坊間對”色.戒”的評價也極高,再加上梁的赤裸裸的演出,我對這齣片的期望頗高.果然,如較早前評述李的另一作品”斷背山”所說,他實在是說故事的高手.一個簡單的故事,在兩個半小時內可有紊不條的娓娓道來,加上劇中男女主角的演技相當出色,是一齣尚佳的作品.

影片把”色字頭上一把刀”的道理,以男女主角的遭遇說出來.女主角王佳芝是因為全心愛國,甘願犠牲自己嗎?我不認同.王可說是受她所暗戀的鄺裕民”煸動”,參與刺殺易先生的行動.其後,鄺因要完成刺殺大計,要犠牲王之色相,甚至要唯一有性經驗的同學與她發生關係,好令王能完成她的任務.這也是王與鄺之間關係的轉捩點,讓王對鄺心死.三年之後,倆人再相遇,王再答應繼續完成任務,可是對鄺已不再留戀,這成為她日後為何對易先生發生真感情的伏線.

王動了真情,在暗殺易先生的行動中叫他逃走,令她及同儕難逃一死,易也差點因此喪命.倆人的感情皆蒙蔽了理智,墮入桃色陷阱.說到底,人始終是感情用事之動物,即使冷血如易先生,雖可做出賣國賣民的事情,也會因情慾差點敗事,為王動了真情.

不得不稱讚,李安確實明白女人心事.片尾設計一向不屑鑽石,不賣鑽石予太太的易先生,因為王製造意外驚喜,送了一顆大粉紅鑽戒作禮,令王感動至作出錯誤的決定,出賣國家及同儕,一語中的.

可是,我還是較喜歡李的前作”斷背山”,因為倆男之間的愛較真摯單純,比起猜心、建築於情慾的感情,更能得到我的認同,觸動我的心靈.
評分:85

2 comments:

LONERIDER said...

有否看過鍾麗緹主演那部色戒?

moe said...

沒有,我以為是色情片來的